从今天开始学习《HTML5+JavaScript动画基础》,看书写的练习代码全部托管在GitHub上,地址是https://github.com/PaytonTang/game
每天写一个例子。
2016-10-16:反弹
window.onload = function () {
var canvas =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"canvas"), // canvas dom 节点
context = canvas.getContext("2d"), // canvas 2d 上下文
ball = new Ball(), // 小球实例
vx = Math.random() * 10 - 5, // x轴速度向量
vy = Math.random() * 10 - 5, // y轴速度向量
bounce = -0.8; // 反弹系数
ball.x = canvas.width / 2; // 初始时小球在canvas的x轴中点
ball.y = canvas.height / 2; // 初始时小球在canvas的y轴中点
(function drawFrame () { // 帧函数,被重复调用
window.requestAnimationFrame(drawFrame, canvas); // 重复调用帧函数
context.clearRect(0, 0, canvas.width, canvas.height); // 先清除画布
// 声明canvas画布的边界变量
var left = 0,
right = canvas.width,
top = 0,
bottom = canvas.height;
// 小球的坐标改变,看起来小球就是做匀速运动
ball.x += vx;
// ball.y += vy;
// 边界检测与处理
if (ball.x + ball.radius > right) {
ball.x = right - ball.radius;
vx *= bounce;
} else if (ball.x - ball.radius < left) {
ball.x = left + ball.radius;
vx *= bounce;
}
if (ball.y + ball.radius > bottom) {
ball.y = bottom - ball.radius;
vy *= bounce;
} else if (ball.y - ball.radius < top) {
ball.y = top + ball.radius;
vy *= bounce;
}
ball.draw(context); // 重绘画布
}());
}